(溫馨提示:本文有血腥畫面,慎入)

 

2017年5月27日

與阿肥、至君、至君同事,搭自強號開心前往花蓮,開始三天兩夜的旅程

出發前幾天氣象說端午連假三天都在下雨……上班日周二才開始放晴 = =

而且是超大雨,下一整天的那種……

雖然如此,但車票旅館都訂好了,所以我們還是開心出遊去~

而且這次要划獨木舟到太平洋,要以超美視角看清水斷崖~超興奮的~

聽說會累到手臂爆痠,但還是很期待~網路上的日出團看起來超讚!

經期雖到尾聲,但為玩水做準備,我繼續使用棉條。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5月27-28日降雨量累積28.8毫米☂☂

 

網路上別人的獨木舟影片,好期待哦!

 

 

 

第一天下午從台北出發前往花蓮,到花蓮已經3:30 PM,

傾盆大雨,而且下了一整天,我們去租車、載朋友、買公正包子(好吃),

前往松園別館,因為快閉館了所以還是沒進去,

沒有填補上次228待不夠久的遺憾……

我們去吃入口斜坡處的臭豆腐,接著前往東大門夜市。

有地陪就是不一樣,小吃比上次當觀光客亂買的好吃很多!

春捲、等超久燒烤、炸蛋蔥油餅、臭薯條、果汁等,吃吃吃吃吃,

還有一家水果冰店超厲害,用果肉直接剉冰,不加糖、水,

我們買芒果口味,真的就像在吃整顆芒果,口感相當綿密!

商家說他們自己研發的機器是有專利的,

全台只有他們才有,聽起來很厲害,吃起來也很厲害。

然後去買傘、找拖鞋,路上經過遊戲區,夾到卡在門口的吸毒哥、

玩了推推保齡球,最後終於買到傘了!一人撐一把,雨大也不怕。

 

IMG_3869.jpg

IMG_3868.jpg

 

路過隔壁的夜市outlet (?) 也逛蠻久的XD,買了兩雙幾霸摳拖鞋,

至君的紅白運動拖我也好想要哦~但沒有我的尺寸QQ……

然後又買了超便宜涼爽衣三件給阿肥穿,好多商品都好便宜哦,通通想買~

忍痛離開,然後我們去全聯添購一些明天划獨木舟要準備的零食,

至君還買了免洗內褲,提早為落水作準備XD。

回旅館後為了明天可以早起,沒有玩桌遊也忘了更換棉條就直接睡了。

 

2017年5月28日

起床看了時間後瞬間驚醒,只剩十分鐘可以吃早餐了!

畫面快轉10倍,然後我們出現在餐廳和至君他們會合,

心想,沒時間了,隨便吃個吐司就出發吧。

這時至君一邊看著手機,一邊和我們說:

「獨木舟教練說因為雨太大導致風浪很大,所以今天的划船行程取消,全額退費。」

什麼!一個小閃電打在我和阿肥頭上,蠻可惜的!

說真的這種機會不多耶!只能下次再約了……

那我們就只好改去別的地方走走逛逛吧!

既然不用趕時間,那正好可以悠閒吃早餐,也不賴!

我們邊吃早餐邊聊天,一會兒至君看著手機對我們說:

「我有找到一個泛舟的團,你們會想去嗎?」

走啊!說走就走,粗花!

 

從市區到泛舟會合點相距68.2 KM,開車大約要1小時 19分,

我們要泛秀姑巒溪,其實再往南開5分鐘就到台東了,花蓮真的很大。

.秀姑巒溪.JPG

搭遊覽車到上游時看了原住民大集合的節目,

內容爆笑,回家後又上網再看一次XD

傳送門:

 

抵達上游時已經中午了,吃便當、穿裝備、挑船、觀看安全須知,

然後一個身材好又幽默的教練示範遇到狀況時如何應對,

然後就開始泛舟囉!上游很平靜,越下游會越湍急,

所以大家在上游因無聊就開始互潑水打水仗,一開始就全身濕了。

不一會兒開始下大雨,然後雨就越來越大,下不停……

 

如果有船偏離河道或卡住,教練的電動快艇會來支援;

遇到轉彎或有石頭的地方船會遇到很大的搖晃,

落水、卡住、互相撞擊等情形很常見,落水的情形隨處可見。

教練們奔波於救援各種突發狀況,越往下游越刺激,

有時候水的起伏不輸海嘯,真的很刺激。

突然間教練們接收到指令,因為水流太大,

要大家把船通通接在一起,像火車一樣,

被教練快艇帶頭拉到終點,民眾的船用槳連接,

有個教練用大釦環連接我們的船,

然後第二車廂的我們就被快艇拉著走,

中途遇到有船被分開,教練為了過去支援,

先暫時把釦環打開,與我們分開,救援後再回來。

 

這個教練不曉得是太累或什麼原因,遠遠的就把釦環拋過來,

要我們接住並幫他把釦環扣上,再次和他的快艇連接在一起。

這種款式的鉤環,比我的手掌大一點點:

鉤環.jpg

(source: https://img.ruten.com.tw/s1/d/80/e7/21620739082471_873.jpg)

 

由於我是船頭左側第一個人,當時距離教練最近,

於是我用左手拿著釦環,彎下身努力找尋船身的連接處。

我大概摸到了……在接近船底的地方,

有一個連接處,就那裏,我要把釦環扣上去!

因為位置有點低,所以我一直控制平衡盡量不讓自己落水,

但不曉得是釦環太大或是船支太搖晃,

我第一次扣失敗,第二次又扣失敗,

然後另一個教練一直盯著我看,

他有點不耐煩地說:「直接扣上去就好了!」

我聽了有點心急地想快點扣好,

然後我改變一開始直接扣上去的方式,

我將左手食指伸到釦環活動處,

想藉由食指增加精確度,再度彎下身……成功了!

正當我感覺到釦環已經成功扣上的同時,

就在這個瞬間,我們的船被別艘船非常大力地撞擊,

然後我感覺到我的食指也有撞到釦環,

手腕也有感覺被猛力撞擊,

「力道有點大,可能手指會破皮。」心裡想著,

當我的手從水裡拿出來時,

我的手流血了……我的……我的……我的食指……

指尖被削了一截……指甲幾乎看不到了……。

 

 

撞擊當下的感覺大概只有被筷子壓到的感覺,

一點也不痛,所以我以為傷口應該很小,

頂多流血而已,但是我眼前的畫面卻不是這樣……

我的指甲幾乎都被削掉了!血肉和骨頭露在外面!

 

我盯著我的食指看,然後對著其他人說:「我的手!」

 

正當我邊看著自己手指邊發楞時,周圍的人也瞬間往我手指上看,

阿肥的反應很有趣,他第一件事情居然是先把我雙眼摀住 (大概怕我昏倒吧XD),

然後用另一手幫我大力壓住那不斷流血的左手食指,

剛剛都沒有任何痛的感覺,但阿肥這麼一壓卻很痛,

大概像是水管在出水中硬被綁起來的那種感覺,

脹脹的痛感,很痛所以我叫他放開,阿肥說要先止血

我說可是這樣很痛,他不情願地放開了,

我下意識地將左手高舉,腦中出現國中的回憶,

上健康教育課時老師說出血時要將傷口往上舉高於心臟。

血不停地流,此時身邊的畫面很多很雜,

有人瞇著眼睛像是看到血腥片的模樣,有人幫忙請求支援,

教練很自責地一直看著我,我的心跳很快,似乎整個心臟都要跳出來了,

心裡一直想著:心臟不斷送血給傷口,那血不就一直從傷口流走?

不行,我不能讓血白流。

於是我盡可能用以前學過的方法讓心臟減速,

呼吸分五段吐、幻想身邊有個玻璃罩住我,一片寒天雪地,

慢慢地心臟恢復正常的速度。

其實我盡可能不看的不是我的手,而是身邊看著我的手的人們,

他們看到我手指的表情都非常糾結,

那種表情和我平常看到血腥畫面的表情一模一樣,

我的心情本來很平靜,

但看到他們的表情之後我開始覺得不太舒服,

於是我將視線從人群中移開,望向遠方的山,讓心情再次平靜下來。

還好阿肥很冷靜,我看著他,手持續高舉等待救援快艇到來,

相信我的手會再長出來的,只要等它,它就會長出來,所以覺得這點小傷沒什麼。

剛受傷時的示意圖2.jpg

(左為示意圖,受傷當下沒有閒情逸致拍照留念XD)

 

大部分的人都搭過開在路上的救護車,

很少人有機會搭到秀姑巒溪的快艇救護船吧!

心裡一邊覺得拉風,一邊把腳跨上快艇,阿肥坐在我旁邊,

我們三人開始急速奔向終點站:長虹橋。

我的左手依然高舉著,呼嘯過人群與船隻,

經過的人都用瞇瞇眼與刷牙時的嘴型回應我,

一直試著讓自己平靜的我似乎又受到了點影響,

我很想和他們微笑說沒事,

但我想這個畫面太像鬼片才有的情節,於是作罷。

救護船駕駛看到我把手高舉,問我是否是讀護理的,很有概念,

我邊回他不是,邊想:這概念國中有教哦……。

雖然快艇加鞭往前衝刺,但距離比我想像中還遠得多,

大雨一直下在我身上,我身子越來越冷,幾乎冷得發抖,

手沒有任何感覺,但身體冷到發抖,

不想讓血液加速所以不想發抖,

但好冷好冷,身子自發性一直抖抖抖,

差不多半小時後我看到長虹橋了,長長的、紅紅的,

如果沒有意外我們本來會和至君他們一起在這裡合照。

(source: 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

 

但現在有意外,所以我們先到休息室做基本包紮,

好冷、好冷,我跟阿肥要了毛巾後,想快點把頭髮吹乾,

冷冷冷!好冷!

老闆來了,矮胖,年紀大約五六十,和氣地說他待會幫我包紮。

我說我想吹乾頭髮,他說他先幫我包紮,

我知道上藥的時候是最痛的,於是我告訴他我想自己包紮,

應該不外乎就是食鹽水+棉花棒+碘酒+紗布+繃帶,

像之前處理一般外傷和右手灼傷那樣,

他有點不悅覺得我蔑視他的專業,向我解釋他有護理背景叫我別擔心,

於是我就放手讓他幫我包了,我還把坐我前面的女生請出去,

因為她看著我的手臉上露出噁心的表情,

對我影響很大,我無法冷靜放鬆,所以把她趕走了XD。

老闆一直稱讚我很冷靜、沒有哭、沒崩潰,

是個勇敢的女孩子,因為我一直覺得只要給它時間,

我的肉會再長出來。

包紮後阿肥本來要幫我吹頭髮,但他沒有幫我吹過,

我怕我的頭皮被燙到,所以請剛剛被我趕走的女生幫我吹,

吹完後老闆要載我和阿肥去最近的一家醫院,

離開前一群年輕人還給我打氣:「希望妳早點好起來。」

(註:年輕人=大學生ˊˋ)

 

離長虹橋最近的醫院是花蓮醫院豐濱分院,開車也要半小時,

這裡只有這一家,醫院很小很簡略,

今天是星期天,所以只有急診室有人,

其他地方燈是暗的,冷氣很強,

我和護士說我好冷,好想換衣服,

護士看我已經有包紮了就先完成我的心願,幫我換衣服。

此時覺得護士人真好,好溫暖,好窩心。

同時阿肥也在一旁聯絡至君他們,阿肥自己也還全身濕透,

衣服還在泛舟停車場的車上,一邊幫我掛號、批價、寫資料等等。

看著他忙碌的樣子,覺得幸好有他在

護士又再幫我換藥一次(又痛一次),

問我血型,聽到AB之後護士就安心不少(每種血都可以吃XD),

抽完血後護士說我本身就貧血了我知不知道,

然後他們說分院沒有手術室,必須轉往市區的花蓮醫院。

 

因為至君他們都不會開車,所以阿肥就跟老闆一起回到泛舟終點站,

開車載他們一起到花蓮醫院。

我獨自上了救護車,再次大雨中狂飆,

平靜地看著天花板,腦袋放空,

51.6公里的距離,救護車沒有停紅綠燈,卻也開了一個半小時才到花蓮醫院,

心中感慨偏鄉醫療資源的貧瘠,從平地過來闖紅燈就要1.5H,

那如果是山區的原住民需要及時救援,難以想像他們會有多無助……,

不禁感恩平時在市區享有的便利資源,應當要珍惜一切。

 

到達之後一樣量血壓、再次抽血、再次包紮、再次照X光,

不解為何又要重複這些程序呢……?

醫生看了我的傷口之後,他說,今天沒有麻醉科醫師,手術時還是會有感覺。

……我沒聽錯吧!

沒有麻醉科醫師……

不過這不是最重要的部分,我問醫生:「我的手會再長出來吧!」,

內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地看著醫生的眼睛,

每一秒都是慢動作,

醫生終於說話了:「不會長出來了。」

我始終無法忘記醫生的嘴唇說著這一句慢動作播放的句子。

 

接著醫生說了第二句話:

「而且你的肉都沒了,必須再截掉一段骨頭,傷口才能包覆。」

「別擔心,食指的功能是可以被中指取代的。」

原來肉不會再長出來了,我居然天真以為自己是蜥蜴。

 

雷劈for blog.jpg

一道大大的閃電打在我身上,

當下我不敢相信這是真的,

很希望這只是一場噩夢。

是的,這只是一場噩夢!

快醒來吧!

快想想今天幾月幾號星期幾,快點醒來!

但很不幸地,我大腦告訴我今天是5月28日星期天。

所以,這不是一場夢,淚水像水龍頭般狂瀉,無法接受無法接受!

難怪泛舟老闆說我很勇敢……

此時身邊一個人也沒有,在場的人看著我自己在哭,

應該是想說還有力氣哭表示這個人死不了……

但當下感覺真的超孤獨的……

後來一樣做了抽血、填資料,

我和醫生說我考慮一下,就被推到隔壁暗暗的病房了。

等了許久,阿肥和至君終於來了!

好開心~看到他們我立馬抱著他們哭成一片~

此時透過臉書聽朋友說整形科醫師應該可以保留手指更多長度,

把缺口處植入肚皮內,利用自我增生細胞長肉、神經、血管。

但花蓮醫院沒有整型科醫師,

於是我就和醫院說我要轉往較大間的慈濟醫院。

因為搭救護車轉院不用錢,所以搭救護車過去。

 

到慈濟醫院之後,一樣掛號、量血壓、再次抽血、再次包紮、再次照X光,重複這些事again,

然後看完急診醫師之後等待回覆,等了兩小時後終於有回應了,

此時已經是晚上10點了(距離事故時間已達6小時),

急診醫師說目前有麻醉科醫師,但目前值班的整形外科醫師正在動手術,

手術室前面還有三個人在排隊,我要等的話可能要等到明天下午了,

而且也無法確定是明天下午幾點……

若是骨科醫師手術的話手指會截斷一節,但不用等太久。

簡單來說我現在面臨兩個選擇:

1. 整形科醫師,傷口過了超過20小時之後才手術,可能可保留更多長度,但尚未和醫師討論。

2. 骨科醫師,傷口可以12小時內手術,但骨頭會截斷一節,用剩下的皮來包覆傷口。

 

此時面臨重大抉擇,也用手機上網搜尋其他方法,

例如整形診所的矽膠手指之類的,但今天是周日,

致電給數間民間整形科診所,沒有一通電話接通。

但一直待在這也不是辦法,後來我們決定要先離開再想想,

畢竟這裡也是要等到明天下午。

這是一場夢吧!快醒來啊!醒來!假的!起床!可惜這真的不是一場夢……

 

離開後又去了門諾醫院,得到的回應是那邊沒有麻醉科醫師。

此時大約晚上11點多,媽媽來電,媽媽說外科比較拿手的醫院通常是軍醫院,

於是我又打電話到軍醫院,他們說明早8點有整形科醫師值班,

但麻醉科醫師只值班到早上8點,我們可以提早6點就到,

先和麻醉科醫師討論看看,讓麻醉科醫師晚一點下班。

這聽起來是個好消息,至少傷口過16小時就可處理了,不用在慈濟醫院排隊。

於是我們和急診確認明早6點到醫院後便返回旅館。

 

從中午到現在為了隨時能手術所以完全沒吃東西,

到旅館附近約12點,幸好附近還有小攤販,

我食指包著大繃帶去買粥,老闆娘問我怎麼包那麼大包,

我一笑帶過說沒什麼,殊不知裡面是一根斷掉的手指!

吃完粥到明天手術時應該已經消化完畢了,

回旅館設定5點半鬧鐘結束這驚悚的一天。

 

鬧鐘響起~疲憊地醒來……

滿床是血,血床單、血被子、血衣服,

沒時間管了,行李收一收就出發前往軍醫院,

路上還在想飯店清潔員會不會嚇出一聲冷汗,一開門目擊滿床是血的命案現場!

 

簡單來說這次去了5間醫院,到隔天才成功進手術房,每間醫院都要抽血、量血壓、照X光。

1. 花蓮醫院豐濱原住民分院(離泛舟地點開車0.5小時)

2. 花蓮醫院(市區)(離豐濱分院開車闖紅燈1.5H)

3. 慈濟醫院(市區)

4. 門諾醫院(市區)

5. 花蓮軍醫院(市區)(開刀的醫院)

偏鄉醫療資源真的很貧乏……

 

到達後很順利地等到整形科醫師,

麻醉科醫師也願意為了我延後下班,我很開心。

醫生說,開放式傷口植在體內,

人體很奇妙,像藤蔓沿著支架向上長,

只要有中間有骨頭,組織就會隨著骨頭長出肉肉。

萬物真奇妙!

 

接著,我詢問醫師是否只能把手指植在肚子,

醫師說我也可以植在手掌,分析如下:

1. 肚子,一般人的選擇,手指長好後肉的觸感會比較軟,肚子會少一小塊肉,
留下一道疤,拔出來前穿衣服、洗澡會比較麻煩,幾乎整個左半身都不能動。
醫師還分享,上次他完成手術之後病人麻醉退了醒來,
伸個懶腰,直接把手從肚子裡抽出來,手術只能重新來過XDDD

2. 手掌,醫師似乎沒有做過,手指長好後觸感會比較硬,
因為手掌肌肉較多,手掌會留下一道疤,拔出來前穿衣服、洗澡較方便,
但手指需三週握拳。
(復原後手指關節會僵化,需要蠻長一段復健時期,後來台中的醫師和我說的。)

植肚子.jpg

上圖為網路擷取之示意圖,非本人肚皮

(source: http://www.thehealthdaily.org/cat/32/node/46964)

 

在選擇的時候還有點怕術後後悔,把阿肥叫進來討論,

所以醫師們必須等阿肥穿無菌衣進來,還拖了十分鐘左右。

謝謝醫師們尊重我這個很盧的病人……

 

最後我選擇後者,因為不想在肚子留疤。

 

補充:

後來向月亮轉述時,他說:

「如果妳把手指植在酒窩處,就可以一直裝可愛了!啾咪😉」

這完全戳中我的笑穴😂😂😂😂😂

 

阿肥出去後手術開始,約上午10點,

人生第一次全身麻醉,因為我有低血壓所以麻醉科醫師特別謹慎,

針插進來後3...2...1...眼前黑了一秒然後醒來,

我躺在病床上在醫院走廊被護士拖著走,

像電影劇情那樣,原來手術已經結束了,

原來閉上眼的這一秒其實是2小時!

進病房後看著身旁陪我的阿肥,看著他的身影,

真的很慶幸有他陪著我,這時候沒有他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左手握拳被繃帶緊緊包住,和一旁的阿肥分享原來熟睡的感覺如此奇妙,

一秒到天明真是太棒了,我每天晚上做678個夢,

有的夢可以度過長達3天,醒來時卻意識到其實只有經過8小時而已。

 

 

不久後至君和她同事前來探病,

他們很貼心送上魚湯、水果、盥洗用具等,

然後他們就搭火車回台北。

看新聞說這次蘇花公路遇山崩,

因此很多遊客開車繞曲折中橫或南橫環島XD

開車的人真是辛苦了。

 

醫生幫我開了為期二週的抗生素、消炎藥,避免傷口被感染。

帶著點滴上廁所真的很不方便,

我很幸運,住院時上廁所、洗澡、吃東西、喝水,

阿肥都很細心在身旁照料我,

此時真的覺得內心很感動,有阿肥真好。

 

只是不知為何上廁所時身上總是散發出一種蛋白質發酵的惡臭?

 

到了晚上小指頭感覺很麻,甚至已經有點快沒感覺了,

但醫師幫我包這樣一定有他的理由,

他不希望我亂動,但我真的感覺很不舒服,

忍不住詢問幫我換點滴的護士,能不能將其他四根手指放鬆,

護士說當然可以,而且要常動,否則關節會僵化,

事後明這位護士是對的,吳醫師把其他手指包住會造成血液循環不好。

其他四指解脫束縛了~

IMG_3907.JPG 

 

但身上的蛋白質惡臭始終跟著我,無論怎麼沖洗就是洗不掉……

 

由於阿肥公司不能請假太多天的緣故,我們提早辦了出院,

也很幸運訂到返台中的火車票,上車前在附近的理容院洗個頭髮。

因為吊著三角巾手肘彎曲對血液循環不好,

因此我幾乎都將手肘展開伸直,高於心臟,

放在阿肥肩膀上,或火車隔壁座椅上,

伸直瞬間的那感覺實在是無比舒暢!

 

出院時花蓮的雨過天青:

IMG_4455.JPG

 

回家後,新挑戰就是睡覺,

因為左手要高於心臟,所以用大枕頭墊著左手,平躺著睡,

而我平時是個睡覺會亂動亂動亂動的人XD,

沒有動就會睡不著,所以呈現平躺姿勢保持一整晚對我來說根本煉獄。

剛開始貓貓和平時一樣在我身上踏來踏去,

直到我嚐到被傷害的經驗後就狠下心把貓貓關在房門外,

讓四隻小寶貝在門外叫一整晚(尤其是KK),

白天時也常被阿肥用各種不經意的方式傷害,這邊省略……

總之受傷的人不管做什麼事都很不方便。

 

那天晚上麻醉退了,睡到一半開始劇痛無比,

整晚一直被痛醒,幾乎沒有睡,

還時常夢到泛舟當天的情況,大叫驚醒,

接下來的一個星期都是這樣度過了,沒什麼睡,白天像個殭屍。

 

手指插在手掌裡的感覺很奇妙,裡面像是有顆小心臟在跳動著,

雖然我沒有懷孕的經驗,但這感覺真的很像懷孕(沒有說服力XD)

裡面一直有細胞在滋長的感覺,

有時突然大力跳動,有時平靜,有時劇痛,

尤其是吃到刺激性或不潔的食物,

簡直可以去當人體食安檢測機了~!

吃自己煮的東西傷口從來不會感到劇痛,

某次抱著投機的心態去跟阿肥和同事吃海鮮義大利麵,

結果才吃下去過十分鐘,手指就感到劇痛,

感覺像有十根針狂扎著傷口,從聚餐結束一直痛到回家,

後來狂喝水催吐才終於不痛了,

原來連續劇中的「喝下毒藥後立馬昏倒」這件事是真的。

 

換藥時,終於看到手指面目了~

IMG_3905.JPG

 

吃到不同食物的疼痛感不同,

有時像被針扎,有時後像被電擊,有時像被重物壓,

有時像血管裡充滿著水快讓皮膚炸開,

直到今日(2018年2月)都還會因吃到特定食物而感到疼痛。

經過這陣子的人體實驗,大概統整出會讓我傷口疼痛的食物:

酒、可樂、麻油、薑、辣椒、蔥、洋蔥、大蒜、茴香、韭菜、肉桂、巧克力、芒果、海鮮(除了魚)、堅果、八角、胡椒、醃製食物、各種香料。

因為我怕吃醬油會讓新長出來的皮黑黑的,所以醬油也不碰。

 

事故一週後

手術後第七天正值屏姊的臨盆日,小肥肥好可愛,鼻子挺挺der~

IMG_4012.JPG

因為坐月子關係,屏無法出門故拜託我去帶甯甯回家,

因為我手受傷怕開屏的車會不習慣,也怕甯萬一不跟我走怎麼辦,

擔心了之後,還是問屏要不要一起去接甯,

於是屏偷偷地帶著小肥肥和我一起去接甯甯回家,

後來被屏老公發現了,

他相當生氣,認為我和屏在亂來,小朋友未滿月就帶出門,

但其實我們從頭到尾都讓小肥肥待在車上……

為了不讓坐月子的屏一直被兇,

屏老公帶我離開屏家時我對他說:

「她一開始堅持不出門,是我硬要她陪我去的,請你不要怪她。」

然後可以猜到我換來的就是被口水洗臉+敷臉……

我手術完一星期來幫忙,但他完全不體諒產婦和傷者……

更何況小肥肥回來之後完全沒事……

事後想想他的反應實在有點過激…… = =

 

屏老公小孩剛出生,未成年的狗狗就出車禍差點走掉,

還好後來布加底命大撿回一條命,現在是隻生龍活狗~。

 

另附上甯甯姊姊抱妹妹的幸福模樣

IMG_4153.JPG

 

事故兩週後

齊柏林拍攝《看見台灣II》時從直升機上跌落,

國家痛失英才,實在遺憾。

 

新聞播出時,直升機墜毀地點在花蓮秀姑巒溪的長虹橋附近。

驚!這描述的地點和我泛舟時手指斷掉的地點幾乎一樣……

一陣冷風吹過我的背脊。

齊柏林.JPG

(source: https://udn.com/news/story/11202/2516885)

(source: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2516162)

 

幫我手術的花蓮國軍醫院吳醫師推薦我台中國軍醫院江茂亮醫師,

所以我回台中後就由江醫師幫我做第二次手術,

掌指皮瓣分離手術,把手指從手掌抽出來,

雖然花蓮的叫我要三週長肉和神經,

但台中的建議我二週就可以了,

聽了醫師的話,提早一週動手術。

 

題外話,803的整形外科診所裡面護士顏值都超高,

有三個正妹,其中一個是女神級天使級極品!有點像許瑋倫~

偷拍照片: 

IMG_5086-2.PNG

(若有侵權,將立刻移除照片)

 

題外話二,江醫師人很風趣,

一進診間,不知為何感受到一陣歡樂的空氣,

此時聽見遮簾隔壁的女士問:「醫生我這樣出去會不會很明顯?」

嗯……可能是乳房手術的病人,對自己的外觀感到很擔心,

然後聽到醫師回她:

「不會啦,放心,除非你去參加天體營XD。」

超歡樂XDD!

輪到我看診時,我問醫師:

「左手能不能不要包三角巾?因為伸直比較舒服。」

醫生回:「當然可以,只要你不打到人就好。」XDDD

感覺所有護士都很愛他,我也是>///<~

江醫師又專業又親切,微胖的身材和風趣的談吐跟阿肥真是像呢!

 

偷偷附上江醫師資料~

http://803.mnd.gov.tw/profile/%E6%B1%9F%E8%8C%82%E4%BA%AE/

 

手術前兩天的假日阿肥跑到台北去黑皮,我因為很多食物不能吃所以決定待在家裡,6月11日上廁所時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就是一個發臭的棉條!原來從5月27日出遊至今一直留在我體內……超臭的……臭到捨不得丟XD 上網搜尋了一下這方面的新聞,文章說這可能會引發中毒性休克,國外甚至曾有致死案例……所以手指斷掉可能是因禍得福,一切都好神奇哦,覺得世界上真的有天註定,棉條在身上的第二天手指就斷了,吃兩週抗生素和消炎藥,停藥當天就發現棉條了,覺得劇本早已被寫好了。後來去看婦產科,醫生和護士聽到「兩個禮拜」眼睛瞪超大差點沒掉出來,叫我吃抗生素兩週、每天用塞劑、抹外用藥、不要吃刺激性食品,跟手指斷掉手術後的護理差不多。聽起來很可怕,但沒有因此停止使用棉條,因為棉條實在太好用了,無論衛生棉如何升級,永遠都無法追上棉條的舒適感~

 

事故兩週後

第二次動手術阿肥公司不准假,所以媽開車載我去醫院,

然後她便開車離開去附近郵局辦事,我孤身前往手術台,

護士:「沒有家屬嗎?」我:「沒有。」

此時很希望阿肥也跟上次一樣陪在我身邊……。

因為短期內已經玩過做過全身性麻醉,

所以醫師說第二次手術只會進行局部性麻醉,

我聽到內心不免涼了一下,

那種一秒到天亮的經驗無法再玩再經歷一次了QQ。

 

聽見護士說,我是江醫師今天第三個手術病患,

也就是江醫師從早上開刀到現在都沒有休息,所以他中午一定也沒有吃,我從櫃檯瞥見他可愛的身影,然後期待待會的見面。

見到江醫師之後他和平常風趣的形象完全不同,

表情嚴肅,用專業而篤定的口氣和我說明待會手術的程序,

然後便去後台準備工具了。

躺上手術台,這個手術台很令人驚訝,

因為它超級小,以我的身材躺上去,

左右寬度與其說剛剛好,不如說稍微動一下就可能會掉下去,

心想……這麼危險的手術台是合法的嗎?

我來不及思考這個問題的答案,

醫師已在我左手食指將長長的麻醉針插進去,

噢媽咪威喂挖咧嘎哩嘎哩……

那根針好像插進了很敏感的神經裡面,痛痛痛!

比受傷當下痛一萬倍!

痛完後3...2...1...整隻左手就麻掉了,

我躺在狹窄的手術台,盡可能不讓自己掉下去,

意識非常清醒,然後感受到左手手掌有剪刀正在剪著我的縫線,

然後我的食指就被拔出來了,食指從手掌拔出來的時候超有感,

一直很想偷看,但怕看完會嚇暈,

接著感覺到醫生拿著道具在我手上來回刷刷、搓搓、插插、喬喬,

此時的我就像棉花掉出來的玩偶正在被縫紉修補中……

 

我雖然不會痛但感覺還是好緊張哦,

時間過得好慢,心臟跳得越來越快,怎麼辦呢?

轉移注意力吧!想像自己是KK,KK被我送到獸醫,我平時期待KK乖乖的,所以現在的我應該要像自己期望的一樣,乖乖的,然後開始回想醋醋、CC、蹦蹦在家可愛的模樣,想像蹦蹦睡在我肚子上,所以我一動也不能動,想像醋醋在我大腿上叫我快點去睡覺,想像CC用頭撞我嘎滋窩撒嬌,走一走撞到牆壁,懷念雪倫狂野的撒尿姿態,懷念含魚期待我給她摸摸,想像我右手正摸著她酥酥軟軟的鬆毛和肥皮,這時心情平靜許多,想想大海、想想高山、想想我在飛機上往下看的景色……手術時如果昏迷只有一秒,那沒昏迷大概有八小時吧!古代沒有麻藥的手術真辛苦,他們到底過著怎樣的生活?這時想到日治時代日本人對於台灣人居然能忍受沒上麻藥直接拔牙這件事感到非常驚訝(扯遠了)。

 

手術大概進行二小時,我從狹窄手術台上起身,

瞥見左邊的器皿裡有一攤血!是我的血!

起身後走路有些吃力,頭很暈,差點跌倒,還好護士扶著我,

出來後外面下大雨,我將左手用透明塑膠袋套著,

單手開雨傘+收雨傘,給媽媽接回家。

IMG_4067.JPG

 

那天晚上麻醉退了,睡到一半開始劇痛無比,

整晚一直被痛醒,幾乎沒有睡,

還時常夢到泛舟當天的情況,大叫驚醒,

接下來的一個星期都是這樣度過了,沒什麼睡,白天像個殭屍。

(這段和第一次手術後的情形是複製貼上XD)

 

媽媽聽到我說我手術過程不敢看自己的手,

她笑笑地說:「如果是我一定從頭看到尾。」

 

手術後整個左手都腫起來,手僵僵不能伸直直

 

過幾週消腫後就開始脫皮了~棒棒!

每次脫皮後新皮都嫩嫩的~喜歡~

雖然醫生叫我擦凡士林,但我反而喜歡讓新皮長出來~

 

拆線!是豬蹄的形狀!

 

非常好奇我的肉肉在手掌裡懷孕兩週,究竟長出多少了,

換藥時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打開時,長度頗長耶!

和原本的長度差不多了!好開心!

 

手掌變小了一點

 

 

過了幾週,皮漸漸長出來,神經繼續修復中,

另外去藥局買了讓神經元復原的保養品一天吃一顆。

當指尖可以動的瞬間,真的好感動,覺得細胞實在是太神奇了,

母親創造萬物不容易!

哭哭~~~~~

 

 

 

 

掌心傷口漸漸癒合了

小豬蹄漸漸越來越平滑,有點像小愛心,

阿肥說我現在不用兩根手指就可以比愛心了~厲害~

 

本來以為手指長度大概就這麼長了,開心,

但它一天一天縮水:

 

後來我傷口經一個月表皮復原後,

復健過程真的很辛苦,幾乎五隻手指都無法動彈,

要靠右手蠻力去硬抝,很痛苦,

就像是筋骨很硬的人做瑜珈那樣。

一早起最硬,利用一天的時間忍痛抝一抝筋骨會軟很多,

但晚上睡個覺8小時沒動,隔天起來又恢復到昨天的僵硬……

無力感呀……做白工的感覺……

在恢復原有彈性前大概持續復健了兩個月,

回診時醫生有點嚇到,他說一般都要三個月以上甚至更久,

我的食指甚至可以完全比出死翹翹的動作。

可能我的筋骨本身就比較軟,

所以有點後悔沒有等三週才把手指抽出手掌,

因為說不定這樣我的肉會長更多更飽滿,

不過這種事誰也說不準。

 

從花蓮回台中後因為正值公司要趕工,我隔天就去上班了,

感謝阿肥和同事在接下來的幾週有時開車載我上下班,

此時覺得共乘也是愛地球的一個表現呢!

雖說6:50就要出門前往同事家,8點才到公司,真的蠻久的。

有時候會自己開車去醫院回診。

但想起西班牙朋友Leire她老公從Zaragoza開車到他公司上班需要三小時,每天五點就要出門了,跟他比起來我這點時間其實不算什麼,因為西班牙失業率很高,所以有工作就算不錯了,抱歉扯遠了。

 

回診時也試著用右手開車,

開車也因此慢慢變得越來越熟練,

剛開始覺得有難度的是,

在快速道路上右手打方向燈然後瞬間切換車道,以及倒車入庫,

剛開始放棄打方向燈,因為真的很危險,

(真的不理解平時不打方向燈的人心裡怎會舒坦?)

後來多開幾次之後變得熟練許多,

單手開完全不是問題,因禍得福巧克力,技能get!

 

除此之外還單手學會很多技巧:

單手綁頭髮:當時正值6~8月,天氣炎熱,綁頭髮是很重要的。單手綁頭髮非常高難度,媽媽有教學用髮針固定,但因為我頭髮太軟滑,所以一陣子就會掉下來,再嘗試別的方法。無論是用綁的、用夾的都必須要雙手才能綁頭髮,於是就把頭髮剪短了~

單手洗頭:將洗髮精擠到腿上再搓泡沫,然後將泡沫放到頭髮上。不難,只是搓揉、沖洗完畢右手真的很痠

單手洗澡:將四指放在沐浴乳下方,用大拇指按壓並擠出沐浴乳後用四指接住,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需要肌肉正確地施力,學會此技能後壓洗手乳時超方便的~

單手吹頭髮:因為頭髮變短所以吹頭髮不算累,新技能:像狗一樣上下左右甩,水分蠻容易甩掉的,這個技能現在持續使用中

單手刷牙:用嘴咬住牙刷,右手將牙膏擠到牙刷上

單手穿內衣:這個練習了好一陣子,先將內衣釦子方向朝前,用左邊嘎滋窩的力量壓住內衣左側,用右手大力釦住釦子,接著將釦子方向朝後,穿上肩帶再調整即可

單手穿襪子:這個難度不高,不過要比平常多花一倍的時間

單手綁鞋帶:右手拉住一端,嘴巴咬住另一端,打結

單手化妝:單手轉開蓋子,若角度不對就用咬的,將粉底直接擠到臉上,抹開

單手擦保養品:因為保養品蓋子都比較重,只靠右手很難打開,廣口瓶很難用咬的,所以後來專門買了日本KOSE黑糖精彈力多效記形凝凍(沒有業配QQ),它的瓶蓋不用旋轉,可以直接打開,非常方便,使用過後發現保濕效果出乎意料的好。

(source: KOSECOSMEPORT官網)

單手開容器:用腋下或大腿夾住容器,用右手打開

單手切菜:因為傷口的禁忌食物很多,香料都不能碰,為了傷口色澤,連醬油都不碰,所以幾乎外食都不吃,自己煮最安心。切菜時先用尖端刺進菜裡然後切下去,菜每彈開一次就撿起來洗一次繼續切

單手打字:不難,不過複製貼上時有點麻煩就是了,需要花比平常多一倍時間

單手吃飯:用筷子吃最方便,或用刀子切肉,然後直接用刀子插起來,像Jaime Lannister一樣XD

單手上廁所:有點不便,尤其是尿急的時候XD,此時覺得當男生真方便

單手撕開醬料包:完全沒辦法,必須用嘴咬住然後用剪刀剪開。說到這兒,想起同事有次載我回到她家,請我吃水餃,因為她老公剛好也右手受傷,所以她那天晚上一人照顧我們兩個殘障,真是辛苦了XD

單手收傘:這段期間正逢梅雨季,雨不停國經常用到傘,收傘技巧是用肚子或腋下的力量頂住握把,一次性用力向下拉!

單手搭公車:困難重重,右手一個時間只能選擇拉著欄杆或是刷卡,所以很容易跌倒,然而別人看到你跌倒並不會扶你起來,此時體驗了社會的人情冷暖……剛剛想好久忘了是為什麼要搭公車,原來是我在手受傷期間還出差了兩次,回想起來真是不可思議!

單手換藥:利用左手與牆壁的著力點,單手自己換藥+包紮^^

用腳的輔助剪指甲:

 

這段時間真的是完全體會媽媽右手骨折的那段生活,媽媽當時可是全用左手呢!猴腮雷!

 

突然想到某次和阿肥同事吃飯時,阿肥主管做出一個很貼心的舉動,

就是在我開不了日式味噌湯碗蓋時,說了:「我來。」

然後貼心地接過我手中的味噌湯,幫我打開碗蓋,

此時周圍彷彿好多泡泡、幸福光圈冒出來呀!心裡暖暖的~

此時的阿肥正在一旁玩手遊。

 

小抱怨時間二:阿肥曾叫我單手騎機車,我跟他說單手騎機車很危險,也無法打方向燈,阿肥說慢慢騎就好,他還為了這個,用左手拿手機全程錄影他用右手單手騎車的證據,證明這完全一點都不難。

 

小抱怨時間三:阿肥通常在打電動,所以很多事情我都自己來比較快,不過他還是偶爾有煎牛肉給我吃,雖然只有牛肉,其他食材我還是得自己來,但其實這樣就很滿足了。全聯的牛排煎起來非常好吃,不輸西堤。(沒有業配QQ)

 

抱怨歸抱怨,阿肥陪我在花蓮軍醫院的期間很照顧我,

大部分時間也都陪著我,出門在外都當我左手的活動式人型支架。

為了讓我復健買了握力蛋給我,握的時候痛、有效!

他怕我食指見不得人,買了帥氣指套給我戴

IMG_5284.JPGIMG_5283.JPGIMG_5282.JPG

 

去逛IKEA時看到動物指套超可愛~我想買大象的~泛舟後變身可愛大象~~

除此之外阿肥還特地買了矽膠想幫我做人工手指,有這份心意我就很滿足了^^

(source: http://www.ikea.com/tw/zh/catalog/products/60166139/)

 

另外還買了假手指、假指甲,後來因為戴著拿東西反而不方便所以也沒有用到。

 

 

 

最後選擇了穿了舒適、洗手方便、有防滑功能的半透明的吉他軟指套

 

也謝謝阿肥阿母從高雄寄來的鯖魚~每天午餐都是它~高蛋白補肉肉

 

手受傷期間大約有3~4個月沒有運動,

因為怕血液循環太快,造成傷口裂開,所以下班後都待在家裡,

加上幾乎每餐都吃魚或肉補充營養,

所以體重增加了4公斤……

腰都沒了QQ,更殘酷的是,

接下來的幾個月儘管恢復以往的運動量,

還是瘦不下來……就像是產後肥胖一樣……

好恐怖啊!肉肉快點離開我!

 

感謝Elsa帶我出去散散心~

Kiki和男友開車載我們去日月潭玩,Kiki安排行程。

這次的行程是我從來沒去過的地方,

很棒,雖然單手不能騎腳踏車,

但有阿肥載我繞日月潭,踏青的感覺超紓壓,

因為禁忌食物太多,所以買了原住民烤糯米二支XD,hen好吃。

天啊!我好胖哦 :(

但站在阿肥旁邊看起來還是有顯瘦 :))

 

之後的8月21日聚會也超開心的~

和大家一起玩桌遊~焗烤也hen好吃~

 

事故兩個月後紀事

為慶祝至君生日,和至君去福科路做蛋糕,

我單手只能做些簡單的壓餅乾、拿材料等工作,

重責大任就交給阿肥大廚,瞧他們認真的模樣~

 

 

參加堂哥的婚禮,用黑色蕾絲手套遮住受傷處。

阿肥、堂哥、堂弟上台給新郎摸手手XD

 

參加高雄愛河溜索~沒有因為受傷卻步~人生只有一次~不後悔~

高清版:

https://www.facebook.com/wumd261/videos/1513915778669324/

 

 

隔天和小親親去旗津看沙雕、踏浪

 

事故四個月後

剛退伍的JJ從宜蘭環島終於到台中啦~

我們又去做蛋糕了~還去了久違的科博館~

然後終於知道沙威瑪是一種會自行長肉的生物。

影片中有大琪&霸佔島嶼苦行者20KG背包的蹦蹦~

 

在瑞豐夜市巧遇維筠~

 

9月底依然炎熱,和甯甯、屏去木柵動物園!

終於逛到恐龍以外的動物了~也看到熊貓了~

 

事故半年後手指的指甲居然長出來了!

外人不認真看其實看不太出來~

但指甲太長其實也無法做事,指甲的形狀是不規則的,

也無法做開瓶蓋、清潔這類工作,

因為很容易讓布、衣服卡在指甲上。

怎麼辦呢?抉擇時間又到了:

1. 把指甲剪短,讓下面的皮肉可以拿東西、做事情。但這樣手指看起來很短。
2. 把指甲留長,無法做事情,只能在鍵盤上打字。不過外觀上看起來好些。

最後又因為美觀的緣故選擇了後者。

 

2018年2月

手指目前的是長這樣子唷~指甲好長~

 

 

這張是用大腿夾住相機,倒數計時拍的:

 (似乎在右手不小心多點了一小點XD)

 

今年冬天頗冷,受傷的部位比其他部位感覺更冰冰凍,

所以特地為它戴上手套^^

(衛生紙+紙膠帶~蠻暖的^^)

 

經過這件事,以後還敢去泛舟嗎?

當然還是要去,無論是泛舟、划獨木舟、溯溪、浮潛、高空彈跳都一定要去的!

 

 

 

 

其他動態持續更新中,但希望不要更新,沒事就是好事。

每天都要珍惜自己身上每一寸肌膚、每一個器官、每一分細胞,

謝謝它們陪伴自己度過得來不易的每一天 😊😊😊

 

 

 

arrow
arrow

    KK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